寶藏巖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環境,直到要外拍時,才知道有這個地方,在十年前,我常常騎著機車走新店溪的河堤便道,每次騎車快到永福橋附近時,總會看到在山坡上的一群老舊房子,多年來沒有變過,直到最近有人提寶藏巖外拍時,上網查著寶藏巖的資料,原來那時時常經過的地方叫寶藏巖的聚落。


(圖片來源:friend gram)


  這個地方在台北來說,是特殊的建築景觀,在山一邊的山坡住滿一群房子,只有一條路可以到此地,住的都是榮民或邊緣的居民,宛如一個台北的桃花源地,沒有人知道這地方什麼來的,什麼進去,也沒有人關心這個是什麼地方,被埋沒好幾十年,只有政府或當地的文史者才會注意到他們的存在。

  去外拍那天,我只是純粹看到什麼就拍什麼,看能不能拍下風格特異的照片出來,結束外拍之後,大家到附近的茶坊休息,討論今天的外拍,看著自己和大家拍照的成果,每個人憑著自己的想法來詮釋寶藏巖,此時才發現寶藏巖是很有特色的地方,有太多題材可以拍,捨不得在公開論壇放三張照片,在自己的網路相本上,公開更多的照片。

  有人問說:下次要不要再去一次?老實說我這次外拍幾乎把寶藏巖通通挖起來拍,靈感也用盡了,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拍,再拍只是拍出一模一樣的感覺,毫無創意可言,除非我拿掉寶藏巖的框框,重新認識它。

  現在寶藏巖雖然被人們注意,有各大小的政府改造計畫,有不同的藝術活動舉辦,甚至藝術家的進駐此聚落,越來越多的遊客來此地,經過一段時間,沒錢沒力之後,也許又逐漸的被人遺忘,恢復以往的平靜,依舊靜靜地在台北一角落掙扎。


(圖片來源:Heterotopias)

我的攝影作品
寶藏巖外拍

◎關於寶藏巖...
看見寶藏巖
走入寶藏巖
遠眺寶藏巖
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
共生藝棧 打造寶藏巖新面
2004寶藏巖帳篷戲劇「潮喑」
藝術實驗寶藏巖:GAPP 全球藝術行動者參與計畫實錄
Urban Nomad Film Fest
更多的寶藏巖在google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