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從阿格拉到卡修拉荷的交通資訊,網路和書本介紹的比較少,卡修拉荷沒有火車可以到達,必須從Jhansi或Stand轉車,或是搭飛機,參考多方面資料後,規劃出三條路線:

 

路 線

說 明

1

從阿格拉(Agra)返回德里(Delhi)搭飛機去卡修拉荷

因為這些飛機都會經過瓦拉那西轉機,路線規劃可以設計德里→(飛機)→瓦拉那西(Varanasi)→(飛機)→卡修拉荷→...。

2

從阿格拉搭火車到Jhansi再轉公車去卡修拉荷

是常見的行程,也是各資訊推薦的路線,還可以順路去Jhansi城堡和Orchha城堡逛逛,阿格拉到Jhansi火車車程只有3小時,班次超多。

3

從阿格拉搭火車到Mahoba再轉公車去卡修拉荷

沒有旅遊書或網路推薦此路線,此資訊簡短到令人不安,從阿格拉到Mahoba的火車車程要6小時,好處是可以搭夜車早上到達Mahoba,到卡修拉荷的距離較近,時間策略上比較有利。

 

  決定冒險選第3條路線,阿格拉到Mahoba的火車班次很少,我們搭是U P SMPRK KRNTI(2448),從AGRA CANTT(00:25)到MAHOBA(06:08)(註:只有週一、三,六有開),Mahoba是很小的車站,車票還是用車票卡,對火車車票卡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隨便買一張短程票做紀念;一出來會有一小段的小市集和泥土路,直走1分鐘就可以看到一堆嘟嘟車,跟嘟嘟車司機說請他帶你去「去卡修拉荷」的巴士站,從Mahoba火車站到巴士站有些距離,車程差不多15分鐘。


Mahoba到卡修拉荷的巴士

  因為巴士都是印度文沒有英文,下車前要問嘟嘟車司機,是哪一台巴士,直接上車不用先買票,車上會有車掌先生向你收票錢,票價本地人和觀光客有差,但都很便宜,一個人才Rs35,最好要自備零錢,車掌有時候很奸,沒錢找的時候會藉故拖延,要不是我們大膽幾度向車掌追討餘錢,他才願意給。行李要放在車頂上,沒有繩子綁,因為公車開的很慢,不需要擔心行李會跳出來,車掌表示上面有人顧的樣子(@@a)。
  我們搭是有印度味的老巴士,沒有冷氣也沒怎麼異味,大小跟台灣的公車一樣,位子是還可以,談不上舒服,平常很少有觀光客搭這個巴士,印度人總會好奇地看我們或交談,巴士開的很慢,好像都在時速40公里以下行駛,途中休息30分鐘,共花3小時半到卡修拉荷,開快一點的話,差不多2小時就ok了。Mahoba到卡修拉荷的路是勉強兩車通行的柏油路,偶而會遇到石子路,路況ok,途中會有幾個路霸要過路費(司機會給)。搭車的人很多,常會沒位子坐,且多數人搭到卡修拉荷之後的城市,在巴士上可以體驗印度的階級觀念,只要外表穿著不錯的印度人或外國觀光客,車掌會主動趕人讓座,我們的位子就是這樣來的,位子是坐的一家人還帶大小包,覺得良心不安。


VIP座?

  巴士下車處到西群寺廟園區大約800公尺,也搭嘟嘟車過去,因為卡修拉荷不大,包嘟嘟車不便宜也很浪費,建議用叫車的方式,比較省錢,因為我們計畫不在卡修拉荷過夜,只在西群寺廟園區逛逛就離開。
  卡修拉荷印度政府觀光局在西群寺廟入口斜對面,開放時間:週一~五,9:00~18:00,週六日休息,只提供簡單地圖、諮詢及一、二日遊,不接受行李寄放,在觀光局旁邊的一排建築物開了一家小小的旅行社,那裡可以寄放行李但太貴,一件行李要Rs30,也訂了包車,從卡修拉荷到Satna包車要Rs1000+小費Rs100,車況是剛買的四門房車。


Rs1000之包車

  卡修拉荷西群寺廟園區公園不大,用心看能在2小時逛完,雕刻算精美且具獨特性,是其他印度寺廟看不到的,值不值得去?當然值得~,如果時間充裕且有經過卡修拉荷附近的話,可以安排去看看,在西群寺廟園區入口旁邊的小路,一直走可以看到瑪泰吉什沃爾寺廟(Matangeshwar Temple),裡面放著是超巨大的靈甘(Lingam,可能全印度最大一尊),若進去要給香油錢。
  我們用餐都在上述講的觀光局旁邊的一排建築物二樓的「Blue Sky Restaurant」,不好吃又貴,唯一優點是可以遙望西群寺廟園區的全景,還有老是有人坐的超高景觀特別座。
  卡修拉荷到Satna116公里,有些地段還在維修,路況比台灣的產業道路還差,但勉強可以接受,我們包車的車速很快,3小時就可以抵達Satna,巴士的話大約4小時半,巴士最後一班是下午2點,必須注意時間上的安排。

註:以上嘟嘟車搭一次都是Rs40,是貴了一點,只是懶的殺價。


Satna火車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